國慶日一早,老公載著農會的李先生下嘉義梅山去拜訪盤商的朋友,因為連幾年他們的幫忙,使得我們這邊的果農都有一些不錯的收入,這次下去找他只是單純的拜訪,也順便找他聊聊。


 


盤商的妹妹王小姐,往年都是她上來幫忙收購要出口的水果,我們到梅山時,她才從他們老家的香蕉園回來,昨天白天的嘉義氣溫頗熱,但還好沒有夏天來的酷熱,我們在那裡用了午餐後,她帶著我們去華山喝咖啡順便在古坑走一走。


 


我們在車上聊著,談著他們家的香蕉園,聊著台灣本土咖啡,她跟我介紹一家自己種植自己烘焙的商家陳先生,那位陳先生沒有自己經營的店面,有的就是自己的住屋,住的地方挪一點小空間來賣咖啡豆,如果不是熟識的人帶路,我們根本就很難喝到台灣自家種的咖啡,雖然古坑華山一帶有相當多的店家在賣咖啡,也號稱古坑台灣咖啡,但是真正是自己種自己烘的其實很有限,台灣人這麼會喝咖啡,以台灣當前的產量根本不夠喝,所以多數在古坑華山一帶喝到的也大多都是進口的豆子,也因為台灣產量極少,成了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了。


 


昨天王小姐本來要帶我們去另一家店喝咖啡,但我沿路上問著她口中的台灣咖啡,她才想說去碰碰運氣看陳先生在不在,剛好陳先生在家,王小姐也很高興他在家,因為她只愛喝陳先生家種的咖啡啦!喝慣了陳先生自家種的咖啡就再也不喝別人家的了。等陳先生忙完,我們進去坐了一會,品嚐了他煮的咖啡也觀賞了他準備會來比賽用的豆子,真的是好香啊~還沒填裝豆子散發出來的香氣真的是好迷人。第一次喝到台灣道地的本土咖啡,陳先生建議先別加任何奶精及糖,直接喝黑咖啡,我想喝不慣黑咖啡的人大多都會覺黑咖啡苦苦的,但昨天那一喝,苦味幾乎是少之又少,而且有一種甘醇香。


一包台灣本土的咖啡大約半磅,陳先生賣我們五百塊錢,王小姐說若以市場上的價格來算,那半磅是要價一千五百塊錢,陳先生只用三分之一的價格賣我們,算是賺到了。離去前我們問陳先生有沒有賣咖啡苗,沒想到他竟然說,不用買啊!看你們要多少,就拔去吧!哇~~沒想到陳先生這麼大方,一般咖啡苗在市面上少說一顆要一百塊錢,而他居然隨便我們拔呢~他說這些苗都是他淘汰下來的豆子灑在路邊讓它自己生長的,所以想要拿去種的人,他是很樂於分享的,本來說要五顆的我拿了十顆(怕有種失敗的),下回再下來嘉義時,我一定要請王小姐再帶我上來啦!


 


晚餐是王小姐作東請客,帶我們去一家仙地可賞夜景的餐廳,王小姐拿著菜單指給我看那台灣本土咖啡的賣家(一杯哦)$300塊錢,也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啦!我們買那一包可以泡好幾杯了,可見要真正喝到台灣本土咖啡並不難,但就看我們是不是願意花那個錢去喝那一杯可以買一個章的咖啡了。


 


陳先生還有賣一種可以隨身攜帶沖泡的咖啡,沖泡方式不是一般那種三合一的喔!而是真正的咖啡粉下去沖泡的很方便(下圖),只要把水沖到杯滿,浸泡約一分鐘後就有香醇的咖啡可以享用了。



 


已洪焙好的豆子(此行的敗筆~沒帶到相機,只帶到手機啦!只好用手機拍了)



 


陳先生種的豆子在做日光浴




 


陳先生園子一隅



 


看完陳先生從種咖啡到把咖啡泡好的過程,我腦子裡又浮起了十年前在百貨公司裡和隔壁櫃的小姐研究咖啡的往事,過去克魯伯及百靈算是進口咖啡機中量很稀少的國外品牌,現在要找到這兩家義式濃縮咖啡機幾乎是找不到了吧!克魯伯台灣代理商公司停業了,而百靈呢!是德國早就不生產濃縮咖啡機了,以前有一本在講咖啡及咖機的書有介紹到百靈那台義式濃縮咖啡機,只可惜當讀者在看到書上介紹而來尋找它時,老早老早就沒貨了,印象中只有一台在三越南西店,但那台被冰藏在倉庫裡,當時我很想把它敗回家,但一想到自己又很少在煮咖啡就作罷了~現在不知道它還在不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