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昨天就想動手做泡菜的.... 結果~ 少了兩樣東西,又趕著出門,乾脆挪到今天再做

耗了一整個早上和半個下午的時間,終於把泡菜弄好了~只要等五天後,就可以知道是否成功了

台式泡菜基本上已引不起我的興趣了,取而代之的當然是韓式泡菜囉!
去年請教了嫁到韓國的朋友後,我做了兩次~
無奈的是兩次都失敗!因為都太鹹了~鹹到一片泡菜可以配上半碗飯......

之所以那麼鹹是因為我沒試嚐魚露和蝦醬的味道,各放一杯的結果就是鹹的半死~
第一次是白菜不小心泡鹽泡太久...... 再加上魚露和蝦醬都沒有試味道
在第二次失敗後,我感到納悶無比....於是沾起蝦醬來試嚐......媽呀~ 超鹹的!!
這回我知道我的量要怎麼去控制了!! 再也不敢放一碗蝦醬了...... 改放一匙就好



我是在醃韭菜嗎?當然不是囉!我是加了不少韭菜,只不過白菜都被蓋在下方囉!



在封蓋前把在裡頭的空氣,也就是小氣泡盡量的敲打出來
以目前的氣溫來說,只要放在室內溫度1~2天讓泡菜能的快速發酵
接著就可以放在冰箱裡讓它再慢慢發酵下去就可以了......

我的做法:

材料準備

蔬菜部份:
大白菜大的很重的話,一顆就好,很輕的要兩顆
紅蘿蔔絲適量 也可以不放,基本上韓國人是沒在放的,但我喜歡看到紅蘿蔔啦!
韭菜適量並切段
葱適量並切段

調味料:

粗塩 大約半杯到一杯,看大白菜的量來決定(醃大白菜用)
魚露 1杯
蝦醬 1湯匙 (喝玉米濃湯那種)
蒜泥 1杯
薑末 適量
冰糖 1匙
糯米粉 1湯匙
辣椒粉 1杯 
韓國梨一顆 or 一顆半==>這樣味道才會夠


做法:
1. 先將糯米粉用約六百CC的水調勻,並且放上瓦斯爐或電磁爐上用小火一邊攪拌一邊加熱,千萬別讓粉沈澱,要不停的攪動喔!煮到糊狀滾後熄火蓋上蓋子待涼備用
2. 大白菜買回來後先洗淨,瀝乾後切成自己覺的OK的大小,撒上粗塩醃軟,在醃大白菜的同時,請準備好白開水準備白菜醃好後洗淨用。
3. 開始將紅蘿蔔刨絲,葱和韭菜切段,將蒜和薑打成泥狀,水梨要刨絲或磨成泥皆可
4. 將已醃軟的白菜用白開水泡個兩次洗淨擰乾
5. 準備一個盆子或大鍋將所有的調味料混合並將紅蘿蔔絲和葱還有韭菜也一起丟進去拌勻
6. 準備一個容器,例如:樂扣保鮮盒,先將已和好的醬料倒一些些在容器內,再將擰乾的白菜均勻的放入容器內如果怕有的白菜醃不到,可以一層白菜一層醬料,置入完畢後把容器拿起來輕敲,敲到氣泡冒出來為止。
7. 接著~蓋上蓋子在室內放置1~2天,看室溫而定,如果室溫超過20度以上,放一天就好,如果是20度以下,放個兩天,之後再放入冰箱放個四五天就可以食用了。

注意:裝盛泡菜的容器必須沒有半滴生水喔!最好是乾的狀態,就怕泡菜被生水污染

蔗糖小常識:基本上韓國人在做泡菜是沒有在放糖的,我之所以放糖是想增加發酵的速度
為什麼放冰糖?我選用的是蔗糖做成的冰糖,一般精緻糖對於胃酸過多的人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啦),所以不管是煮食或者泡任何飲料,我建議使用蔗糖 喔!


哪裡買:
魚、蝦醬、辣椒粉:韓購網
粗塩、糯米粉:住家附近雜糧行

附註:魚蝦醬方面如果您住台北,可以到永和的韓國街那一帶去找,那裡也有在賣。一般的百貨公司超市也應該都找的到,辣椒粉方面大賣場也有在賣,但是是台灣或大陸的,味道雖然都是辣的,但辣味的口感和色澤和韓國的還是有差別喔!實在懶的出門,或者只想試做一點點,那就找韓購網吧!韓購網是我買調味料的地方,因為吃過韓國道地的泡菜,在這方面我比較講究都要用韓國進口的調味料,他們的調味料有少量的包裝,方便試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