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星期的摸索.....

我想我應該要來好好介紹 eCraft 才對... 之前寫的文都哩哩落落的... 那麼這篇就來個總整理好了!

讓我們先來認識一下這個機器吧!! 它是 Craftwell 這家公司所研發出來的機器
其目地我個人猜想---說不好聽一點是為了要打敗在市場上存在已久的一些機器
好聽的說法是它開創了另一種新局面,最大優點就是不必使用黏墊
也許這家公司集合了許多手藝愛好者吧!他們把市場上的機器缺點一一改進
在機器的操控上也簡化很多,也許要按很多次鍵盤有點囉嗦
但整個的操作對我來說是一整個很簡單啊~
最主要的是~ 原本年初設定要販售的編輯軟體
在夏季CHA中有個重大變革..... 不用花錢買啦!!
只要你買了這個機器後, 你就可以上網註冊機器序號並下載編輯軟體,下一篇再來好好介紹它

   

eCraft 目前市面上可以看到的只有這一款機種,分四個顏色
而年初在CHA看到的另外幾款則沒有進入生產.....
我個人猜想...不用那麼費神做那麼多款啦!
只要有一款好用且夠用就可以了... 另外它還擁有國際電壓的變壓器, 世界通用!! 110V~240V
在未來, 他們還會出充電電池喔!! 本身機器裡已裝置一個電池插槽, 你可以添購專用電池
方便手藝人可以帶著"趴趴造"
另外它還附有一個紙卷軸和圓盤,用來裝置紙卷用的
對我來說目前用不到,也許未來有可能吧

當初下單時只剩下兩種顏色,原屬意水藍色的,但實在是太怕弄髒它了~就選桃紅色的



在機器操作面板後方有個隱藏式的小工具盒,裡面放有一支替換刀頭用的鑷子
四支備用刀和一支備用黑筆,另外看到的五個顏色是我額外購入的
你也可以把購入的SD卡放在這裡頭



鑷子設計很有趣.... 怕刀子滑掉, 在鑷子內部多了個凹槽可以卡住刀頭




下圖是刀座的所在,刀子是可以調整壓力的,端看切的紙張來決定刀子的鬆緊度
中間白色護套就是刀子的位置,旁邊則是筆..... 因為我很好奇那究竟是什麼筆來著~
於是拆下來在空白紙上亂畫一通....結果我發現它... 竟然只是原子筆啊~
尺座的地方沒拍好,上面有公分和英寸對照尺,這對我來說好像也沒什麼做用....



當然是可以翻起來的囉!! 刀子使用時,可以選擇要不要加上護套來使用
如果只是薄切,也就是輕輕在紙上劃一刀的話,那麼就用轉盤把數字往小號地方轉
若是要深切,那麼就要往大號的地方調整,最小數字是1號,最大數字是8號
若拔起刀頭護套,以厚美編紙來說,只要調整至2或2半就可以切割的很順很漂亮了
刀頭與筆是用磁鐵的吸力整個吸住的,所以不必擔心會掉下來




經過這幾天對機器還有對軟體的摸索後,我想應該對小桃紅來個更深入的描述才是....

那麼就從操作面板來做個簡單講解

下圖:很清楚的看到有兩種方向鍵,左邊是控制進紙退紙及刀頭左右移動
刀頭的左右移動在手動模式下才可進行;而右邊的控制鍵是用來選圖及圖形切割尺寸的大小
Cut:是在你設定好所要的切割圖形後,按下此鍵便可開始執行切割動作了

下方三個按鍵:
左邊是模式選擇以及退回鍵,當妳選錯了圖想修改時,那麼就可以按此鍵退回上層
中間是 Reset 顧名思義,就是清楚設定啦~ 若你發現機器操作不順,也可按此鍵讓機器停止
右邊當然就是大家熟悉的英文.....開關!




OK~ 當我們開機後,第一個會看到的畫面就是下圖這個模式設定了
它有三種進紙方式可以選擇

第一個是手動模式(Manual)
從前方進紙,刀頭的起刀位置也是自己選擇控制,在這裡也可以選擇直切或橫切

第二是托盤模式(Tray)
從後方托盤自動進紙,刀頭會自動定 位切割

第三是紙卷模式(Roll)
可選擇直切或橫切,也就是當我們要切割超大字體時,長度必定不夠
那麼就必須改用直式切割來延伸字的長度,可以切割多長呢?答案是:不限長度



至於那個 Tab Setting 裡的 Density & Width 是紙張切割連接點的密度與寬度的設定
數字愈大密度愈高,連接的寬度也可隨需求調整,最大的數字只到3而已
設定成0即可與紙張完全切割,也就是說不會留下和紙張的連接點

設定好上述畫面後按 Enter 就會進入圖案的選擇畫面
這裡看到的是一致上的分頪, 如果妳要心型或者五角型, 那麼就從愛心那個點進去
如果要找花的, 就到花那裡點進去再做細部選擇; 樹啊~ 葉子啊~ 那當然就得從那顆枯樹裡去選了



找到自己要的類型後, 接下來我們就再做個細部的設定了



進到這個畫面後, 我們先來認識右邊那幾個格子裡的意思
TOT :機器會幫你統計你要切割的圖形有幾款,最多可以設定到五款
MULTI:的意思就是在同一個圖形位置上切割的次數
最多可切3次(我猜是用在不太好切的東西上吧
SZ:就是切割尺寸囉!最大可切割到 11 吋,尺寸的大小設定是以半吋來加減的
下面那個框框裡的黑色四角形就是尺寸大小的示意圖,對我來說那個沒什麼作用啦~
選好一切後再按一下 Enter 確定,設定好一切後,就可以按面板中那個 Cut 來執行切割的指令了


OK~ 經過上面的詳解後,大家對 eCraft 應該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了
接下來就是紙張的部份,在認識小桃紅--模索這篇中我有提到了紙張的選擇
到今天測試後我才發現啊~~~ 厚磅美編紙是 eCraft 的好朋友,磅數夠也就不會有咬紙的情況發生
而紙張磅數只要低於厚美編,那麼幾乎都有咬紙的可能..... 這一點... 就不是那麼完美了
但我先前試過大約是230磅左右的美術紙, 有時候試會咬紙
有時候試又不會.... 我懷疑和紙張受潮有關
有時候還給我跑紙....什麼是跑紙?? 就是紙張跟著刀子左右跑來跑去的...
正常來說只會前後移動而已,紙張如果左右跑動那就是磅數不夠,薄了些
薄美編當然就更不行啦~ 但別失望, 只要你再加墊一張厚磅的紙張去切割就OK了! 保證不咬紙

咬紙的問題似乎每一家都會有, 台灣嘛~ 大家都知道和美國比起來真的是濕太多了.....
一模一樣的美編紙, 一張在美國用同一支打孔器打就很乾淨利落, 一張在台灣打就會起毛邊
很神奇吧!! 這是不爭的環境事實啊~
 只要是薄美編紙不管是在有黏墊還是沒黏墊的機器上多少還是會出現咬紙的情況

這台機器據官網描述是可以切厚卡的, 只要厚度在 1mm 內都可以切割
包括有上了亮膠的紙張、布(背後一定要帶膠的那種)、
厚卡(我試過, 台灣的灰卡不太行, 只能切簡單圖形)

以上報告完畢!!

P.S:因為怕文章落落長~我決定把硬體和軟體分開來介紹,這篇就不講編輯軟體囉!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勸敗文?如果有家人在美國又願意幫妳運回,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像我這種猴急的,那就多花幾千塊運費+機票讓它飛回妳身邊吧~哈哈~
這一箱真的超大的..... 不建議帶上飛機....太大太重了~~  想買的朋友~ 暫時別衝動...
我是觀望了一年啊~~
良心建議:有點想買的朋友....至少給自己一段觀望的時間再考量是否敗入囉!!
多做比較也是很重要的,這也要取決於妳著重哪方面的需求來考量,而不是盲目購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g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